「投教展播」如何才能具备真正的价值投资思维?

  【编者按】为向广大投资者普及基金知识,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协会日前发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共建投资者之家”的倡议,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投教作品。优秀作品将陆续在协会微信公众号转载刊发。

  

  市场震荡之际,价值投资愈发受到市场关注,很多人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也要成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事实上,大多数人做不到。这是因为价值投资哲学在很大程度上是逆人性的,只有那些具备强大的理性、独立和自律特质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1.思维系统的不同分工

  

  心理学家实证研究后发现,人的大脑包含两个系统:系统1和系统2。系统1的思考方式偏向于直觉,系统2的思考方式则偏向于理性。人们在日常思考问题时,大多数情况下仅启动系统1进行思考,因为它更加简单直接,而且较少消耗人脑的运算资源。 

  

  因为有了这两个系统的分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倾向于把有限的精力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而把不那么重要的事情,交给本能去做,这样能够大幅提高效率。

  当股票上涨时: 

  但是,人们的大脑往往并不会因为需要做的决策涉及利益,就自动切换到更加准确的系统2上,而是会和往常一样,更倾向于用本能做出选择。 

  比如说,当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进行投资决策时,选择仅启动系统1思考方式的投资者往往仅依靠直觉进行判断,对上涨迅速的股票抱着从众心理追涨。很多时候,他们并未深究股票本身质地和背后的上涨逻辑,只要短期内股价能快速上涨获利,快速得到心理满足,就算是达成了目标。 

  能启动系统2进行思考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质地、支持股价上涨的原因,以及是否具有可靠的安全边际等问题,会花大力气去深究而不那么在意股价是否能在短期内快速上涨,因为只要股票所代表的公司股权足够优质,从长期来看,取得丰厚收益将是大概率事件。 

  当股票下跌时: 

                                                     

  当股价下跌时,仅启动系统1思考的投资者在直觉影响下,往往可能慌不择路,忍受不了股价下跌带来的恐惧,选择忍痛“割肉”离场。能启动系统2的投资者却由于有着对股票质地的理性了解和信心做支撑,价格下跌反而是提供一个低价买入的机会。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中了同样的一件衣服,一家商场不打折,另一家商场打七折,这时理性的消费者都知道应该去打折的商场买更划算。可是当消费者成了投资者,仅启动系统1做出直觉判断时,同一件“衣服”,越贵的时候越是疯抢,便宜的时候反倒无人问津。 

  2.保持独立而清醒的人格

  作为能够启动系统2理性思考投资行为的价值投资者,需要拥有独立的投资性格,因为随大流往往可能走向错误的地方。

  市场上充满了各种看空看多的噪声,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行情软件在24小时内持续推送全球资讯,投资者想要进行独立的思考,形成独立的看法和观点,正变得越来越难。 

  股市里人们常谈论到“一盈二平七亏”法则,也就是说也许10个人里有7个都是亏损的,但他们的投资观念却往往代表了“主流观点”。该如何去看待这些“主流观点”呢?是一味地相信并遵循,还是保持逆向思维,敢于提出质疑和挑战?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才是投资者是否具备独立投资性格的试金石。 

  巴菲特曾以旅鼠的集体自杀行为来比喻随大流的人。如果你不想陷入盲目追随导致最终亏损的境地,就需要清醒地独立判断,适度地远离市场噪声。 

  价值投资者的观点是,在下跌中发现价值,在上涨中警惕风险。 

  3.自律的重要性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给孩子们每人发几颗糖果,并告诉他们,如果今天不吃,明天将得到更多的糖果。有些孩子受不了美味的诱惑,第一天就吃了,但也有孩子等到了第二天,得到了更多的糖果。后来,心理学家持续追踪这些孩子的成长,发现那些懂得第二天获取更多糖果的孩子,长大后取得成功的几率显著高于那些第一天就把糖果吃掉的孩子。 

  这就是自律的重要性。有时候人们明明知道自律的道理,但还是会失控。比如股票市场,大多数股民都以赚快钱为目的,以追涨热门股为手段,沉浸在狂躁的气氛中。他们会控制不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内心,在股票积累了巨大泡沫后还是忍不住按下了买入键。尽管人们都知道投机是错误的,尽管人们总是事后因此而后悔...... 

  在价值投资者的心中,从不以别人的赞同与否为买入依据,也从不以股价的短期涨跌来判断成败得失。而更在意的是,股票是否优质?买贵了吗?但也正因为市场上充斥着无数的投机者、博弈者,优质股才能有受到冷落并出现捡便宜的机会。 

  4.慢就是快  少即是多

  很多人非常自负,自认能准确掌握市场的变化,能够先于别人买入,先于别人卖出,仿佛只有快进快出、先人一步才能赚到钱。请先试着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真的能准确预测到市场的涨跌? 

  有人曾很不解地问巴菲特:“您每年的收益率也并不是很出众,但为什么最终您能成为世界首富之一呢?”巴菲特慢悠悠地回答:“很简单,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地变富。”  

  财富的积累是一个渐进的量变过程,任何试图一夜暴富的做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通过赌博挣来的快钱,也终究会因为赌博而输走。

  真理往往都是朴素的,慢就是快,少即是多。长期持有优质投资品种,通过复利不断增值持续地积累财富,不计较短时间内得失的人,往往才能笑到最后。 

  宁愿做持续前进的乌龟,也不要做走走停停的兔子。耐心和等待虽看似漫长,但时间终将开出最绚烂的花朵。 

  愿我们未来在做投资判断时,都能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启动大脑中的“系统2”,帮助自己做出更理性的投资决策。投资是一辈子的事,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取得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