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

  自2007年起,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工作,收集了诸多来自投资者的详实有效数据信息,为促进行业管理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公募基金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更为扎实,业务空间更为广阔。在制度支持、环境培育及行业共同努力下,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稳健、结构优化、活力迸发,稳定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服务大众理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价值充分显现。 

  有鉴于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继续开展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以保持数据的连续性,从纵向上累积和拓展公募基金投资者行为数据,并在调查方法论、数据挖掘深度、数据报告的可视化呈现等方面持续进行创新,夯实公募基金投资者调查的科学性、权威性,增强报告的分析深度和可读性,为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本报告包括两部分:基于个人投资者问卷调查回收的84,807份个人投资者的主观意愿数据,完成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分析;基于机构投资者问卷调查回收的409份机构投资者的主观意愿数据,完成机构投资者的调查结果分析。 

  本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的组织实施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调160余家会员单位组织个人投资者参与,并得到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支持与配合。其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回收77,508份,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回收5,066份,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回收2,233份。机构投资者问卷调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组织机构投资者参与,分别通过各自的问卷平台组织机构投资者参与,最终共计回收机构投资者调查问卷409份,比去年调查回收数据(72家机构反馈63份有效问卷)有显著增长。 

  本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调查统计研究所、传播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虽然本报告已广泛征求行业机构、高校专家学者和协会相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但本报告主要结论依托投资者主观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生成,鉴于调查方法、统计方式等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样本统计与实际情况可能存在一定偏差。不足之处,敬请诸位读者批评指正。 

  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与认可,他们也在调查中反馈了诸多重要信息,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和看法,在此一并致谢。 

  【声明】本报告首发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资者之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所有版权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所有,AMAC保留所有权利。对本报告全文或部分内容的任何转载、引用或再次传播须注明来源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AMAC不对任何片面、不当引用或延伸性结论负责。本报告统计结果仅基于有效样本,相关结论不宜引申为对全部投资者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