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馈赠:长期投资投教作品巡展」浦银安盛基金:寻找快乐投资——坚持定投 等待复利奇迹

【编者按】投资如同长跑,不仅需要能力,还要有持久的耐力,更要重视时间的价值。——沃伦·巴菲特

为树立科学投资理念,弘扬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行业征集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主题的投教作品,截至726日,共收到82家会员机构报送的百余篇作品。协会将陆续展示上述作品,帮助投资者感受长期投资的力量,让时间的玫瑰慢慢绽放。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要学会放低预期。股神巴菲特的平均年收益率也只不过26%,只有放低预期,才不会在行情过后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失望感。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要深知股票短期的随机性和长期的成长性。做到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复利的奇迹总会出现。

做一个快乐的投资者,要自知人性的弱点,学会内心平静。学习分散投资,构建投资组合,形成真正的长期投资。

寻找快乐投资上篇回顾:定投买入无需择时,越早开始越好;寻找市场高位时点赎回才是获得高收益的关键。掌握这两点,付诸于行动,并长期坚持,定投就成功了一半。

那么,定投成功的另一半取决于什么?答案是:定投产品。

如何选择合适的定投产品?

筛选定投产品进阶一:线性思维判断,五大类基金产品适合定投

筛选定投产品进阶二:多维度思考,长期业绩较好、波动较大的基金可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积较多低成本的机会,待市场反弹后可以较快获利。

震荡市场,普通投资者很难通过精准择时来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而基金定投通过其独特投资方式,不必选择买入时点,克服人性弱点,自动抵御短期市场波动,可获得一个相对平均的收益。

如何选择定投产品? 股神巴菲特几乎从不推荐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但唯一一个例外,那就是指数基金。他如此推崇指数基金的原因在于:

第一、指数基金属于被动型投资,不用担心基金经理的判断和变动对基金业绩带来的影响;

第二、只要市场行情向上,就能达到市场平均收益水平,而且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比一般集中持股的基金更好;

第三、采用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其股票交易的手续费支出较少,投资成本较低,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也较低。

TIPS:一般地,较高收益、较大波动性的权益类基金可平滑风险,实现较高的预期收益,更适合定投。其中,被动跟踪、费用低廉、高仓位运行的股票指数型基金是非常适合定投的标的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