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人美更要多读书(一):《适当性管理办法出台的初衷》

《适当性管理办法》

运行了一个多月

很多投资人还是一脸蒙圈

这是什么?

为什么要出台?

到底在讲什么?

对我有什么好处?

 

而监管层为了普渡投资人也可谓用心良苦

甚至做了系列漫画视频

来让广大投资人了解《办法》的初衷

不懂,戳链接

↓↓↓

https://v.qq.com/x/page/n0520scsm59.html 

○适当性具体指什么

简单来说,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就是通过一系列措施,让“适合的投资者购买恰当的产品”避免在金融产品的销售过程中,将金融产品提供给风险并不匹配的投资群体,导致投资者由于误解而发生较大风险。

○关于专业投资者与普通投资者的区别

《管理办法》首次区分了普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且对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给予特别保护。

○什么是专业投资者呢?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是专业投资者:

·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经行业协会备案或者登记的证券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

·上述机构面向投资者发行的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产品、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信托产品、经行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

·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a.最近1 年末净资产不低于2000 万元;

b.最近1 年末金融资产不低于1000 万元;

c.具有2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

a.金融资产不低于500 万元,或者最近3 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 万元;

b.具有2 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 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属于本条第(一)项规定的专业投资者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前款所称金融资产,是指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等。

什么是普通投资者呢?

·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

·经营机构应当按照有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要求,综合考虑收入来源、资产状况、债务、投资知识和经验、风险偏好、诚信状况等因素,确定普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其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

注: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本期先分享这么多,欲知更多的《办法》解读,敬待下期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