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馈赠:长期投资投教作品巡展」广发基金:还在每天瞎操心?试试“放养式投资”吧!

【编者按】投资如同长跑,不仅需要能力,还要有持久的耐力,更要重视时间的价值。——沃伦·巴菲特

为树立科学投资理念,弘扬成熟理性的投资文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行业征集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主题的投教作品,截至726日,共收到82家会员机构报送的百余篇作品。协会将陆续展示上述作品,帮助投资者感受长期投资的力量,让时间的玫瑰慢慢绽放。


还在每天瞎操心?试试放养式投资吧!

我的蛙蛙跑出去玩了,它有没有想我

蛙崽子还没回来,于是默默去院子割好三叶草

蛙蛙出门旅行给我寄了明信片、带了特产

蛙蛙走的第N天,想它,想它....”

还记得那只刷屏的佛系小青蛙吗?就是那个几周就成为App Store游戏免费榜国内市场第1名的《旅行青蛙》,当时,无数网友为了自己的蛙儿子可算是操碎了心。

养蛙的日常

小青蛙平时过着十分居士的生活,独自居住在小屋里,场景只有庭院和室内。你只需要收集庭院里的三叶草,然后用三叶草购买便当”“道具两种商品,给你家青蛙准备旅行背包里的物品就可以了。

准备好你家蛙的旅行包之后,它会在某个它愿意的时间出去旅行。你不会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回来,不能打电话,只能等待。所幸,你会收到你家蛙在当地拍的照片,当它回来的时候,还会给你带土特产。

于是,在养蛙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些场景:

大部分在家的时间,你家的蛙只会吃饭、看书、削木头、写信;

在阳光很好的晴天,它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慢悠悠地品尝自己最喜欢的食物;

不用担心第二天要早起,所以它可以捧着自己最爱的小说,熬夜看一整晚;

兴致来了,你家的蛙背上行囊就可以去旅行,提子司康饼和南瓜夹心饼都可以饱腹,便宜的玻璃碗和昂贵的漆碗都不影响它游玩的心情;

尽管它独自去各地旅行,却并不孤单,因为随性的它总会交到各种好朋友,比如老鼠,蝴蝶,偶尔会带回家……

而你的所有工作,就是割割草,为它准备行李,以及等着它回家。

放养的哲学

为什么这么多网友丢下总裁、加入养蛙行列?乐趣点就在于放养

比起按照游戏攻略和设置好的情节一步步发生的剧情,通过放养式的养成计划,往往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而这种放养的哲学,也启迪了很多中国式家长:

有的父母喜欢给子女一步一步地规划好人生轨迹,3岁学英语、4岁弹钢琴、5岁教书法、6岁学跳舞,努力考上重点初中,努力考上重点高中,努力考上重点大学,找一个好就业的专业,再找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一个门当户对的伴侣……

如果没有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怎么办?有些操心的父母就会日夜焦虑,不断地想办法纠正孩子的人生轨迹:

不要老是打游戏,影响学习;

画画有什么用?又不能当饭吃;

滑板好玩吗?那么危险!

不要早恋,长大了有的是机会谈恋爱。

如果操心的家长们也试着养养这只小青蛙,也许就会领悟,比起频繁的干预和纠正,适当地放养说不定能够给孩子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鼓励孩子自我创新、自我思考、自我实现人生的梦想和社会的价值。

最好的投资也是放养

这样放养式的生活,是很多人都想要的;投资也是如此。

我们希望有一种放养式投资,不用过分干预。惦记的时候,就去看看TA;忙碌的时候,即使很久不看,它也会自己慢慢地调节,适应市场,健康成长。

而这只你梦寐以求的投资青蛙,就是基金定投啊!

定投计划一旦设置好,放养就正式开始:

天天盯盘?不需要的!想起来定投的时候,打开看看就好;

日夜操心?不存在的!定期定额投资有天然的高位减仓、低位加仓功能,能更好地自己适应市场环境;

成长乏力?没可能的!定投最大的威力就是积累时间的复利增长,随着不断的积累,坚持定投的人终会收获时间的玫瑰

如果说渴望自由的人们和焦虑的家长们需要放养一只青蛙,那对于焦虑而忙碌的投资者来说,放养一只名为定投的青蛙,说不定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来,放养一只名为定投的青蛙

Step1:选择好蛙

放养定投,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选择适合放养的好,比如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沪港深新机遇。这两只基金在2017年的回报均超过30%,完全吻合定投基金偏股型、长期表现优异的特点,是适合长期定投放养的好

Step2:装好便当,给TA自由

在选准了好之后,只要记得每月给定投账户准备充足的资金来源,就可以开始放养了。买入时点、波段操作、后市走势这些,都不是放养式定投所需要考虑的问题,你的定投青蛙会根据市场行情,不断适应和成长,而作为定投的投资者,也可以安心于工作和生活,更好地陪伴家人啦!

Step3:常回家看看

放养就是完全不管吗?nonono,你只需要偶尔检视一次自己定投的基金,看看它的业绩是否稳定、基金经理是否有更换、是否有重大事项公告,然后根据实际的情况去选择止盈还是继续持有,就足够了。

对于生活节奏紧张的人们来说,放养式定投这样一种松紧得宜的投资方式,既能保证定时跟踪投资情况变化,又能把自己从投资的紧张情绪里解放出来,收获一份轻松的好心情,简直就是人手必备的投资鸡汤。

最后,送大家一条跨越十年的微笑曲线——

你是否还在为投资操心太多?试试放养式定投吧!

相信我,绝对适合你哟!

 

附件下载: